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

《讓天賦自由》讀後心得

     我選擇《讓天賦自由》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我很喜歡看有關勵志的書,而且光看這本書的書名,我覺得能幫助現在迷惘的我,藉此審視自己在哪一方面做不好,哪裡需要改進,書中有哪些方式、意見可以幫助自己,找出屬於我自己的路。每一次看完這類的書,都會讓我充滿能量,對於未來該往哪一個方向走,露出一點署光,像是在山洞裡迷路的很久,身心靈都完全疲乏之下,忽然發現出口那樣明確、充滿希望。可是每一次看完這類的書之後,明明知道自己該如何去做,胸有成竹要去完成我要做的事,但只要一遇到瓶頸或是不順遂,我就會開始手足無措,懷疑自己的能力,甚至對於古人所說的一句話「天生我才必有用」產生懷疑,並且開始自怨自艾感嘆上天的不公平,不斷冒出悲觀的想法。
 
     看完這本書之後,我發現是我錯了,不是我沒有長處或優點,而是現代的教育制度扼殺了像我這樣的人,在讀書這方面不說很頂尖,就會被認為一無是處,或是你在某一方面的才能特別優秀,發揮某一種創意,但這項創意對於你的未來的前途沒有任何幫助,就被大人視為浪費時間,甚至認為你無藥可救,將你富有創意的想法整個扼殺;可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對於讀書有興趣,或是根本不適合讀書,你再怎麼逼他都沒有用,倒不如放他自由,讓他去追求他要的日子,這樣對於你我都是件好事,不然怎麼會產生世界上那麼多有名的藝術家、表演工作者。

第一章的引文提到「所有的人都身懷獨特的天賦與熱情,能夠驅使我們創造超乎想像的成就。一旦意識到這一點,一切都將因而改變。」在這一章節提到的三位人物,他們就是發現了他們的天賦,以及知道自己該如何去追尋他們的天命,堅持自己的信念,因此改變了他們的一生,而且我認為就算他們最後失敗了,或是結果不如預期,他們應該不會覺得可惜,說不定他們會認為自己努力過,沒有任何遺憾。


天命在每個人身上以不同的方式呈現,而且天命的組成元素是共通,也就是說每個人都能成他的天命,只是看你如何選擇前進的方式。談論天命,作者指出兩大元素是「天資」與「熱情」,而這兩個元素的先決條件是「態度」與「機會」。其中談到熱情指的是對於某方面領域的事,或對某一群人產生一種愛得對等關係,而且熱情會讓我們產生強烈的動機與行動力,因此,我認為應該釋放心中的熱情,讓自卑、害怕的想法離開你的心中,勇敢踏出你的第一步,並且好好把握當下的機會,不要讓這些悲觀的想法阻礙你的前進,對於每件事情都用樂觀、正面的心情去面對,等到機會來臨時,不管大小,都要好好把握,別讓自己後悔,成功的一定是你。
大部分的人對於自己的天命不是很清楚,或是因為一些外在的因素,導致自己去做不喜歡的事,屈服於命運,不去正視自己的天命,但如果你從未學習如何進行創意思考,並且探索自己真正的才能,那麼只會使你在未來過得很不快樂,生活過的很沒有意義。發覺自己或是別人的天命並沒有固定的公式,會因人而異,你可以同時對於多領域懷抱相等的熱情,在領域當中展現的能力也可以旗鼓相當,而有些人的天資和熱情或許只限於單一領域,沒有一定的規則或是限制,重要的是你的熱情,決定你的天命的深度。熱愛工作的人認為自己很幸運,認為自己沒有成就的人則說自己的運氣不好,其實每個人在生命中都存在著很多不定數和偶然,但幸運並不是純粹的僥倖。在成功人士的身上都存在著類似的態度,像堅忍、自信、樂觀、企圖心,以及不屈不饒,他們總是像前看,不去在意過去的總總,不知不覺中為自己招來很多機會,因此,你如何解讀周遭環境、如何創造機會、把握機會,基本上就取決於你對於未來的期望,所以,態度很重要,能為你的未來加分。

       因此,我認為如果你在短時間內無法找到屬於自己的天命,也不要妄自菲薄,可能是時機不到,或是在你自己的生活環境範圍內,還沒有出現能展現你天命的事物,但日子還是要過,這時得態度就很重要,你要用何種情緒、狀態去面對未來,有很多人是到了年老才找到屬於自己的天命,才開始發光發熱,難道說現在找不到自己的天命,就不能好好去開發自已得潛能、尋找自己要得生活,說不定你得天命已經出現了,只是你沒有好好去面對、將心思整個投入到其中。

     每個人都有追求夢想的機會,但到底怎樣得夢想會成為屬於自己的天命,其實書本中的人物他們都很幸運,因為一些外在得因素,致使他們發現自己在某方面的天賦,並且朝著這條路往前走,而且他們都算是走得很順遂,最後和工作結合,成為該領域的成功者,或是在社會上擁有崇高地位的人。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幸運能將自己的夢想,轉化成自己的天命,或是到得最後發現自己的夢想只是空談罷了!在過程中你要不斷檢視自己是否真的有能力去完成這個夢想,再來是這件事的可行性,如果在過程中你感受不到任何成就感,或是你的熱情已經慢慢消失殆盡,應該要好好思考一下,調整自己完成夢想的方式,而不是一味地像脫韁的野馬,一直往前衝,不停下來看看自己現在的成果,或許你已經走偏了,沒有導正的機會。

      讀完這本書後,我有些體會,每個人都有機會找到自己的天命,找到讓自己得心應手的事,並且充滿熱情的事物,只是每個人找到天命的時間不一定;當置身在其中,時間流逝的速度會變慢,身心會充滿活力,感覺整個生命充滿意義,看到的每一件事物都會特別美好,甚至忘卻周遭一切煩人的事物。找到自己天賦,除了要有熱情,我們還需要正確的態度,時時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人生,找尋機會,展現真我,發揮潛能,豐富這個世界。遇到挫折、困境時願意付出代價,排除一切阻礙與限制,完成你想做的事,這對很多人來說是一條不容易的道路,必須擁有過人的毅力,以及不怕失敗的信念,堅持自己的理念走下去,可能是一條很孤單的路。

現在的教育制度所展現出來的整體方向,是注重五育裡面的「智」,忽略其他方面的養成,導致現在的孩子只知道讀書,不懂得如何做人處事、尊師重道,加上現在教育灌輸給孩子的觀念是在智力的表現,壓抑孩子其他方面的發展,致使他們無從宣洩心中的精力、創意,只好作一些事引起大人的注意,藉此抗議大人造成他們內心的壓迫。在這種偏重於某一方面能力的教育,天性不適合這種學習方式的人,便逐漸遭到邊緣化,甚至被視為異類將其趕出這個正道上,任其自生自滅。在第一章有關吉莉安的故事,證實教育制度差點扼殺了一位接近天命的人,因為她成績不好,加上在上課過程中會不斷動來動去製造噪音,影響到其他人的學習,就被認為她可能學習障礙,馬上將她往外推,但教育卻沒有去關心她為什麼會這麼做,她是真的有問題嗎?其實不然,吉莉安只不過是她的能力被壓抑了,找不到管道表現,換了另一種方式呈現出來。

     看完這本書之後,不禁讓我自己問自己,我找到我的天命了嗎?如果沒有那麼我要怎麼去發掘?我要怎麼去完成我的天命?很多很多問題不斷在我腦中浮現,如果真的找到我的天命,我能像書中的人物將天命發揚得如此光亮嗎?產生這些問題之後,我仔細想想,我會有那麼多問題代表我有去思考、去吸收,知道了路要怎麼走,就算走了錯路也不要灰心,人生中的起起伏伏是在所難免,以及用一種正確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人生,用熱情為人生增添色彩,日子也能過得很精彩。尋找天命的目的,是為了讓你可以嘗試用不同的方式體驗世界,進而發現自己的力量所在,讓你能更好好認識這個世界所存在得可能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