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

《大鼻子情聖》觀後心得

時間:2009/10/09
地點:國家戲劇院
心得:

    進入觀眾席,在等待表演節目開始時,我先環顧一下舞台上所有的佈景道具,整體氛圍給我的感覺是很嚴肅,再看到舞台佈景很生活化,大概知道戲劇的表演走向是往哪裡走,但在沒看到戲之前,還是不能有先入為主的想法,因為舞台只是幫助演員入戲的媒介物,不能完全代表這齣戲所要傳達的意思,導演也可以反向利用,創造一種時空錯亂的對比感。

    故事內容是在講述一位女孩愛上了她表哥軍隊裡的士兵,但那位表哥其實很愛她,只是表哥不曾說出口,默默在旁守護她、照顧她。有一天,表哥遇到了那位士兵,看到後,決定為他們牽紅線,但那位士兵一看到那位女孩就說不出話,這會破壞士兵在表妹心中的形象,因此,表哥決定當那位士兵的軍師,而且還藉著士兵的名義,寫了好多封情書給她,表妹被這文筆深深吸引,使愛情更加濃稠。士兵後來知道事情的真相,也知道那位女孩其實愛的是表哥,便決心投入戰場,但不幸死亡了。

    故事內容沒有太過曲折,太象徵的意涵,所以是一齣很好懂的一齣戲,但有一個部分我一直分不清楚,就是他們的發音,男女生的聲音都一樣粗,使我無法分辨所有的女角是不是由男生所扮演的,因為她的長相、身材都位於中間,儘管我已經坐在最前面的位子,還是很難看出什麼端倪。這齣戲的場景給人有種嚴肅感,可是,這齣戲的表現手法多以搞笑的成分居多,使這對戀人的愛情看起來更加甜蜜,而表哥是被隔絕在這個快樂的世界之外的人,只能遠遠望著他們,感覺不到一絲愉悅的氣息。

    整體的感覺我覺得不錯,可是,看完後沒有給我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,可能是內容情節過於一般,像是在看小說那樣,看看就忘或是重複的劇情太多,不能使人印象深刻,在往舞台方面去說,這齣戲的場景是以早時期日本的小木屋,沒有什麼太特別的設計,但有一段的橋段很有趣,是在幾個武士用餐前,幾位服侍在旁的下人,他們不是用正常的方式去送餐,而是用蹲著加上快跑得方式進場,其中有一位可能是絆到自己的衣服,差點跌倒,但她反應很快,馬上用身體去平衡,不然,後果真不知道怎麼辦。

    戲中搞笑的部分,是在戲中加入一些滑稽的動作、語言,用很嚴肅的表情去烘托出另一種笑料,可是,我只是微微一笑,不像其他觀眾是大笑,可能是我還沒完全領會到所有的意思,要不然就是其他人得笑點太低,隨便逗一下,就可以哈哈大笑。

    在電視上看過很多像這齣戲所用的講話語氣,但男女生講話的口氣分的很清楚,該粗的粗,該細的細,陰陽頓挫很明顯,不像這齣戲男女生得聲音都一樣粗,而且長相可以說是接近男生的樣子,好想知道這件事得真相,卻無從問起,就當作是一場夢,或者這是一件不重要的事,無須追根究柢。

    <大鼻子情聖>這類的戲,我從來沒看過,都是看越劇或是京劇之類的戲居多,因此,比較不容易體會日本的風俗文化,以及表現的方式,所以對於我這種人,可能一開始對於這類的戲沒有很高的評價,但如果看多了或是深入了解其中的意涵,想法就會改變,自己的視野也會增加,擁有更多財富,才不會一直封閉在自己的世界裡,無法成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