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

《抬花轎》觀後心得

時間:2010.04.17
地點:城市舞台
團體:台灣豫劇團
心得:

    這齣戲製造的笑料,有別於以往,和其他劇種的形式,而且一齣戲負責搞笑的角色通常是丑或淨,但這齣戲卻由旦製造這些喜感,並且改變劇中女主角原本應該有的矜持、害羞,將其改變的活脫就像現代的女性,如此活潑、不拘小節,大而化之的處事態度,但就因為劇中女旦周桂蘭這種個性,才能幫助她弟弟和他的情人定雲兩人相認,續之前被拆散得姻緣。可是,我覺得這齣戲有很多地方的鋪層、情節有些誇張,像將周桂蘭這個角色呈現的太過三八、外放,而且整齣戲看似都是她的戲,大部分也是這個角色在表演,但其實不然,我覺得周桂蘭這個角色是負責將這齣戲的氛圍帶入比較有趣、歡樂的氛圍,而她這些有趣的動作,可能是用來陪襯她弟弟刻骨銘心的愛情,可是,到了後面尾聲,呈現一種要不是因為周桂蘭的幫助,這對苦命鴛鴦不可能延續這段姻緣,戲又將重點放回她的身上,讓我產生一種錯亂的感覺。
    
     故事內容是在講一位丞相千金定雲愛上府中的書僮志誠,之後被父親發現這段戀情,將這位書僮趕走,但兩人其實在私下以互訂終身,以香囊定情。經過一些社會變化,定雲家中遭受失勢,輪為賣花的乾女兒,而志誠被周桂蘭的父母收為乾兒子。幾年後,志誠考取功名,同年桂蘭要出嫁到邱府,這時志誠陪同桂蘭的婚禮,遇到了定雲,兩人是藉由桂蘭的磋合,使兩人得以在相見。其中一幕是定雲和志誠兩人相見的場合,兩人看到彼此,竟然都昏了過去,而且還因此得了相思病,我覺得有點誇張,再說,都還不確定是不是彼此,以及時間都過了那麼久了,還能那麼深情,有點不可能。整齣戲最有內容、戲劇性的地方我覺得是定雲、志誠兩人之間的愛情,與桂蘭的婚姻相比,他們的故事情節更吸引別人的注意,但導演的處理手法卻刻意將重要性壓低,往好笑的劇情走,有點可惜。

    戲每一幕的區分我覺得分得很好,能讓觀眾一下子就能明瞭劇情的走向,不會在製造笑料的過程,使觀眾忽視戲想傳達的意念。周桂蘭這個角色看上去只是負責搞笑,在旁邊瞎攪和的角色,但仔細一看,她的身段、唱腔都很高超,並不是隨隨便便的人就能呈現這個角色,可是,有一點我覺得美中不足的是演周桂蘭這個角色的演員,她的聲音和其他演員比起來,沒有那麼優美、細膩,聽覺上的享受沒那麼好。

    抬花轎>這齣戲給我的感覺不僅是一齣戲,更像是隨時會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故事,與我們的距離不會很遠,使我一下子就進入這齣戲營造出來的氛圍裡,只不過歡樂的情緒比較多,會使我偏移掉注意力,忘了之前的劇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