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

《推銷員之死》劇本分析

我覺得這是一齣怎樣的戲

        我覺得這是一齣很無奈的一齣戲,因為威利常常處於幻想之中,使得琳達只好配合,而孩子們為了完成父親的夢想,努力做好兒子該有的樣子,並且遵照父親的想法做事,深信父親的話是對的,將威力當成偶想一樣崇拜,但這一切卻像沒有做好基底的積木,只要哪一個基底發生變化,整個積木就瞬間瓦解,無法還原成之前的樣子,使的孩子他們之前的努力追求的目標,馬上化為烏有,失去人生的重心,這對於孩子的未來公平嗎?為了完成無知、不可行的想法,毀了一個人的未來,浪費了一個人的青春歲月,這些結果都因為威利是他們的親人、愛人,只好無條件支持威利的夢想。



角色分析

威利和琳達

        威利和琳達的相處模式我覺得很奇妙,感覺上琳達像是以照顧小孩的方式對待威利,對威利十分有耐心,完全相信他、保護他,不讓威利受到任何的傷害,包括孩子們對威利的無理、不尊敬,這表示琳達很愛威利,可以包容威利所有缺點,將威利視為自己生命中的唯一。因此,琳達才會對威利身體一天不如一天,以及精神狀態不好,才會選擇用一種安慰的手法幫助威利,讓威利不那麼在意這些身體上的退化,可以在他的幻想世界裡,好好幻想,過他想過的日子。如果琳達知道威利外遇這件事,不知道琳達還會不會那麼照顧威利,還是選擇欺騙自己,把自己處於幻想之中,只往好的方向去想像,過著和威利一樣的日子,不敢面對事實的真相,以及去幻想難以實現的夢想。

威利和本

         本這個人勇於去嘗試新事物,不怕失敗,願意去突破現有的狀態,面對現實,而威利卻和他相反,常常處於幻想之中。本出現的時間點都在威利無助、沮喪的時候,都會給威利很正向的力量和意見,代表一種推力,讓威利勇敢去做他想做的事,分析事情的優缺點幫助威利,但這一切影像,我覺得都是威利他內心的想法,只是藉由另一個身分的人,將他想做、想說的事表現出來,藉此肯定自己的決定、想法。但究竟是什麼原因,使威利如此畏縮不敢追求他想要的東西,只能依靠想像完成自己的行動,我覺得應該是在小的時候,本在各方面可能比威利優秀,威利相較之下顯得遜色,威利再怎麼努力,也贏不過本,只好隱藏自己的想法、動機,使的威利不太敢去嘗試新事物。


比夫和哈皮

      相較於比夫,我覺得比夫是真心愛威利,真心為威利好,雖然比夫知道威利外遇後很看不起威利,經常和威利吵架,但比夫還是很關心威利現在的狀態,並且告知威利他哪裡做錯了,要威利不要在做白日夢了,要威利不要在自欺欺人,這種話只有真心為你好的人才會跟你說,以及在餐廳那場,比夫跟別人介紹威利是他父親,不是說是不認識的人,可見威利在比夫的心中,還是有一定的份量。


角色給我的感覺

        威利他給我的感覺總是活在自己的夢想裡,不願意接受事實,將事情想得很美,而且不願意面對自己失敗的事實,會找其他理由安慰、說服自己,時時在幻想中渡過。有時我會覺得威利他太天真,為什麼他會天真的以為比夫會感謝他的犧牲,因此更尊敬他、愛他,威利他這些想法太過膚淺、不切實際,總將事情往好的方向去想,完全不去考慮壞的部分,每一件事都是一體兩面。我覺得威利他做事缺乏勇氣,缺乏往前衝的動力,只願意守著他僅有的東西,不太敢將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表現出來,壓抑自己,使自己成為一位毫無目標,不知未來在何方的人。威利的個性、想法有一方面我覺得是琳達造成的,因為他們其實都知道威利的情況,只是害怕威利無法接受這個事實,想讓威利好好過他想要的日子,琳達要兒子們不要太去在意父親的狀況,但我覺得如果你愛一個人,除了去包容他的一切,更要幫助他去改善他的缺點,使他能更靠近他的另一個里程碑,幫助他成長,而不是幫助他墮落。



保險金的問題


關於保險金的事,威利選擇討論的對象是本,而不是選擇跟他走了幾十年的太太,我覺得這一點很不合常理,通常人家都說夫妻是要走一輩子的人,不管是榮華富貴,還是貧賤,兩人都要互相扶持,一起度過這個難關,可是如今威利卻只和本討論這件事,隱瞞他要自殺的事,是怕琳達不同意加以阻止,還是其實威利他只相信自己,而本這個角色有時是威利自己想像來,只要他和自己達成協議,其他人的意見,根本不重要,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不想和其他人接觸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