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

《西城故事-mambo》設計理念

我覺得這是一首怎樣的歌 

       我覺得這是一首很激昂的歌,卻不是很嚴肅的那種,演奏者在某幾段音節裡,加入很多逗趣的旋律,讓整個音符活了起來。如果用一區塊一區塊區分的話,每一區塊都讓我聯想到不同的事物,像前半部分的音樂節奏很像國標舞裡的捷舞,每一個重音斷得很清楚,就像能清楚看到跳捷舞的舞者,他們用腳尖不停舞動著身體,那樣輕盈;到了中段,旋律變得很激動,似乎能看到跳佛朗明哥的舞者,不停舞動著她的裙襬,又夾雜一些鬥牛的感覺;最後一段,很有節奏,還增添一些有趣的旋律,讓這一段充滿歡喜,像踢踏舞舞者很快樂、自由舞動他們的身體。


歌給我的感覺

        這首歌給我的感覺整體上是快樂的,但並不是從頭到尾每一小節的旋律都很快樂、歡愉,一開始的地方,我覺得有點沉重,不是悲傷的意思,指的是感覺上有點突然、突兀的感覺,以及音樂的氛圍很澎湃,不是用很柔的音做為這首歌的開場,心裡還沒好做準備,就狠狠給了你重重的一擊,有點喘不過氣。之後接近中段的部分,其氛圍有點緊張、詭譎的旋律出來,讓人有種不踏實感,想探頭往裡面看,但那個吸引人想深入仔細觀察的洞穴,卻透入出一絲神秘、恐怖的感覺出現,使人無法碰觸那個中心。中段的部分,旋律很滑順,滑順的感覺就像跳華爾滋,那個步伐能看到一個完美的弧線,十分優美;中段可以分成兩個部分,前部分的步調很慢,音調給人的感覺是很柔軟,聽起來很舒服,但後半部,節奏走的很急,而且旋律整個激動起來,音調提高好幾個音,給人有種煩躁感。最後一段的音調走的很規律,一直重覆某幾小節的旋律,再繼續往下演奏,似乎把這幾個音當作中心,再慢慢不停往外延伸出去。

如何做這首歌的氛圍
      這首歌給我的感覺很澎湃,因此我在圖畫裡面會加入海浪翻滾的感覺,並且利用藍綠這兩種顏色,製造出一種對比的感覺,作為我圖畫的第一層。音樂聽久了以後,其實給我的感覺像是整首歌有一個中心,之後會由這個中心不段向外擴散,一直延伸到無窮無盡的地方,似乎能感受出這首歌的張力。圖畫中會加入很多似有若無的點點,有很多繽分的顏色作陪襯,因為這首歌的頓點很清楚,而且有一種活潑的氛圍,製造出種快樂的感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