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

《開放配偶》設計理念

自殺的原因

       我覺得男生自殺真正的原因應該是女生自我意識的抬頭,因為女生開始懂得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,成為一位擁有自我想法的人,不必依靠在男人地下生活,加上女生對男生的愛,以放手的方式來愛男生,自己則去追尋屬於自己的愛情。這一切和男生當初的想法有些出入,因為他所做的一切只是想測試女生的反應,藉此將女生牢牢套在自己的身邊,可是他所做的這一切,反而使女生成長,並且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。

兩人關係

        兩人的關係就像場拔河比賽,一開始男生掌握了比賽的優勢,不斷施加壓力在女生身上,但當有人從旁點醒女生時,整個情勢轉變過來開始對女生有利,加上女生懂得改變,再也不是之前那個動不動就要鬧自殺的女生,種種優勢使女生得到最後的勝利。可是男生無法接受自己輸掉比賽的事實,無法面對自己和世人,更無法接受自己的女人離自己而去,最後只好用最直接、最激烈的方式,宣誓自己的決心。

        兩人的關係不是ㄧ個在上,就是一個在下,沒有平等的時候,就像是一場比賽,一定有一個比較厲害,一個比較弱勢,但不管兩邊的參賽選手實力如何,沒有比到最後,誰也不能保證誰輸誰贏,就如同劇中的角色,誰都萬萬沒有想到女生反擊了,而且反擊的時間點,其威力讓男生無法承受,一擊就讓男生跌倒在地,爬不起來,因為不知面對女生強大的勢力,只能從此逃離那個地方,不想面對這件事。


     教授的出現,帶給男生的衝擊最大,證明女生對男生的感情已不像之前看的那麼重,而且最重要的是女生開始有自己的想法,不再受制於男生,女生已經蛻變成文明人,男生則一直停留在原始的生活,無法適應這世代的轉變、潮流,封閉自己的思想,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仍想控制女生的一切。

我要如何做這齣戲

       首先,我希望觀眾觀看戲的角度不受侷限,可以從很多面向去看這齣戲,以客觀的角度看待劇中的角色,不要加入太多個人的主觀的想法,因此,我的舞台四周沒有牆,保有劇場的環境,不加入太多情緒在裡面。再來是舞台整體的走向,我以「心機」這個元素做為我的舞台發想,利用設置陷阱的概念,將角色的內心狀態完全表現出來;主要表演區為了呈現他們這場激戰,我把舞台設計成一座擂台場,一個公平決鬥的地方,讓角色盡情在其中耍心機,並且我會在擂台上面的設置陷阱,就像踩地擂的遊戲一樣,只要他們採到特定範圍,整隻腳會陷下去,掉進50×50大小的正方形洞裡,他們可以陷害彼此,各憑本事贏得這場比賽的勝利和尊嚴,藉此將雙方最真實的一面表現出來,讓觀眾好好看清楚角色的真面目,以及讓腳色彼此認清雙方的差距。
        
       整個舞台空間是開放的,我沒有設定這齣戲的舞台範圍,因此,可能到處都是表演區,並且和觀眾產生一些互動。這齣有兩個很重要的門,一個是通往浴室這個空間的門,另一個是教授出現闖入男女所在空間的門,浴室這個地方是男女鬧情緒的主要空間,也是他們耍心機的重要場所,是一塊很重要的地方,我把這個空間獨立出來,就像他們的小小世界,在其中掩飾自己心中的想法,並且趁機測試對方,正所謂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,非要贏得這場不能輸的比賽。至於教授出現得那個門,我不打算讓這個空間出現在舞台上,因為其實整齣戲演下來,觀眾或多或少對教授這個人會產生一些疑惑,也或著相信根本沒有這個人,認為是女生自己編出來的人,為了要製造戲到最後面教授出現得震撼,我把T305的大門當作是教授進來的門,給觀眾有些摸不著邊際的感覺,也不斷在心中產生一些疑惑。
      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